首座智慧綠能加油站啟用 黃偉哲:中油選台南是明智

發佈日期:2019/03/14  【圖/記者陳聖璋攝】
    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台灣中油推動智慧綠能加油站,首座多元電力供應及儲能系統的智慧綠能加油站「台南前鋒站示範站」14日啟用;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前鋒站能做為中油產電、儲能示範站的前鋒,期許成為台灣綠能科技執牛耳的先進站,企盼未來台南建置更多產電、儲能站。

    黃偉哲指出,綠能科技的重要性,對人類有幫助、對自然環境友善,台南市作為一個綠能示範的城市,台南的太陽能光電同意備案至去(107)年12月底為止共5,148件,累計649百萬瓦設置量,年發電量達到 8.7億度,相當於3.2座曾文水力發電廠的年發電量,減碳量達46.4萬噸。

    黃偉哲強調,市府和中油一樣,在節能減碳、發展綠能的方面,也不遺餘力;尤其,台南還有中央政府核定的沙崙綠能科學城,無論在研究方、應用端,台南都有相當好的產業鏈,所以中油選擇台南是明智。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戴謙說,有別於嘉義信義路示範站的太陽能綠電自給自足設計,前鋒路站集合屋頂型太陽能,及以天然氣為進料的燃料電池兩種發電系統,再輔以台電電網,並透過釩液流電池,以及鈦酸鋰電池兩大儲能系統,進行電力消峰填谷調度,達到節能效果,建置一座具有多元電力供應及儲能系統的智慧綠能加油站。

    戴謙說明,台南前鋒路智慧綠能加油站的規劃分為產能、儲能及用能三大部份;在產能部分,該站以分散式電力供應的概念進行場域設計,規劃多元電力供應系統。

    此外,儲能採用釩液流電池以及鈦酸鋰電池,釩液流電池系統為具高安全性的中大型定置型儲能設備;鈦酸鋰的儲能系統,則是採用台灣中油綠能科技研究所研究生產的鈦酸鋰負極材料,進行電池模組製造,具有快速充放電、不燃燒爆炸及耐低溫等特性

    至於用能部分,台南前鋒路示範站以能量管理系統配合儲能系統,進行加油站與電動機車充換/電樁的用電電力調節,以期達到智慧節能的效果。

 台南首座智慧綠能加油站14日正式啟用。(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2.14)

資料來源:NO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