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設不忘護樹 台南175線採單側拓寬留住綠隧

發佈日期:2019/09/2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配合當地果菜市場的搬遷工程,台南市政府斥資逾5.1億元,辦理新化區道175線的拓寬,為了保護沿途600株的芒果路樹,特別採行單側擴建的方式,僅需移植處理約10分之1,大幅降低對原有生態的傷害,全力留住綠色隧道景觀;今天動土典禮,預計明年底前完成。

這次南175線的拓寬路段,從台20線起到果菜市場預定地,約2.2公里,市長黃偉哲主持動土典禮,他表示,未來的果菜市場,將是當地指標性的建築,與虎頭埤風景區相互串連,工務局配合推動道路擴建,完成後,可提供民眾往更舒適、安全的行車環境。

黃偉哲也強調,原台南縣區域還有很多地方建設必須盡快進行,他會繼續努力推動,希望城鄉共榮,且均衡發展。

在鬧區的新化果菜市場,將搬至175線的東榮里地段,由於遷建後,各式大型蔬果運送車輛進出頻仍,原6至8米的道路斷面恐不足,且冷水埤橋附近彎繞,危險性更高,基於交通安全,展開拓寬工程。

市政府工務局長蘇金安指出,包含用地與施作等經費,籌資了5億1600萬元,拓寬後,路面將有13.5至17公尺,配置單側自行車道與雙向混合車道。

沿線植栽以芒果行道樹為主,工務局估計有近600株之多,為了保留當地景觀,朝減少移除的方向規劃,不採用一般常見的等邊拓寬,而改以單側拓寬。

蘇金安說,將現有行道樹作為中央分隔島,單側拓寬後,需移植的僅60株,果菜市場以南的綠色隧道景觀也保留原狀。

今天動土後,廠商將於10月初進場施工,拓寬計畫會配合新建果菜市場明年底啟用前完成,因應龐大車流的用路需求。

蘇金安提到,開工後,將先進行冷水埤橋改建,及其該處路段的截彎取直,將採單線雙向通行,籲請民眾盡量避開,改由新化外環道轉中興路進入虎頭埤風景區,以策安全。

南175線拓寬工程啟動,市長黃偉哲(左3)、議員林宜瑾(左2)、林燕祝(左1)等一起動土。(記者吳俊鋒攝)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