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捷運系統擬推高架自駕 採虛擬軌道

發佈日期:2020/05/2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交通局昨在市議會進行業務工作報告,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對於目前規劃中的台南先進運輸系統(捷運)優先路網,採用高架單軌系統的國家並不多,最新發展的技術高架自駕系統將納入評估,市府最近將定案呈報中央。

市府原屬意台南捷運採用高架單軌系統,現今再將高架自駕系統納入評估,若獲中央通過核定,台南將成為全國第一條「高架自駕」的捷運系統。

不需舖設鋼軌、機電設備
王銘德說,高架自駕系統屬於新技術,採用虛擬軌道。此案一樣維持高架、多節運輸,路寬與單軌也差不多,但採最新技術的自駕模式,其優點是不用舖設鋼軌,因此不需採用傳統的機電設備。他解釋,此方式成本低廉、工期短,又能發展在地的自駕產業。他表示,自駕系統是屬於全新的都會運輸模式,目前在中國四川及澳洲等地也有採用。

市府原屬意高架單軌系統
市議員李啟維、許又仁、郭鴻儀等人對捷運建設提出質詢。王銘德首度提到台南捷運將納入高架自駕系統評估。王銘德會後指出,高架單軌系統在交通部審查時,認為具獨特性,但擁有技術的廠商不多,而且採用的國家也比較少,擔心選擇性及未來後續的維修受限。

而交通部則希望扶持在地產業,屬意採輕軌捷運。最後,交通局提交藍線的可行性評估審查,採高架單軌和輕軌兩案並陳,並在綜合規劃時再評估決定採何種型式。

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包括藍線一期、綠線、藍線延伸線及紅線,總工程經費七八○.四億元。其中,藍線一期進度最快,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目前正進行綜合規劃,預計二○二二年獲行政院核定進入設計階段。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