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2.0 7/1上路// 上半年房市 有波逃命潮

發佈日期:2021/04/08  【記者林良昇、彭琬馨、徐義平/台北報導】
立院朝野達共識 不需黨團協商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此法案朝野有共識,黨團排定為優先處理的法案,最快下週二程委會、下週五院會就有機會通過。

立院財委會三月二十九日初審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正「短期持有」定義,個人、法人持有兩年內賣房將課稅四十五%,三至五年內課三十五%,並溯自二○一六年後取得房地者適用。但朝野對生效日期有歧見,財政部主張應由行政院訂定,國民黨認為應自總統公告後立刻施行,決議保留到朝野協商討論。

財委會昨進行協商,財政部長蘇建榮原堅持依照政院版本,主因相關作業細則還要公告,可能需費時兩至三個月,估「最快」七月一日可上路施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若此案還要送到黨團協商,有時候又要拖一、兩年,外界會認為立法院在「打假球」,要是朝野同意實施日期訂在七月一日,就不用再協商了。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支持七月一日實施,主持協商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宣布完成協商,送院會討論前不需經黨團協商,「搞不好下禮拜就會過」。

預售屋投機買氣 新制可望抑制
此外,協商新增相關排除條款,個人、營利事業參與都更或危老分回房地,若在五年內第一次移轉登記,可適用較低的二十%稅率。

對於新制上路有譜,房地產業者認為,上半年房市恐會有一波逃命潮,交易量將增加,尤以二○一八年左右購買預售屋但尚未交屋者影響最大;整體而言,新制將抑制預售屋的投機買氣,但房價整體下跌有限。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