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店面開什麼管委會能限制? 律師打臉

發佈日期:2021/04/13  【黃鈺倫/採訪報導】
|管委會不能任意限制店面行業
不少民眾會排斥社區一樓店面為餐飲業、照護中心甚至是殯葬等行業,認為這些行業別會影響居住的生活品質,因此部分社區會制訂規約或透過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來限制行業類別,不過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4條第1項規定:「區分所有權人除法律另有限制外,對其專有部分,得自由使用、收益、處分,並排除他人干涉。」也就是說店面為區分所有權人專有部分,所以管委會其實不能任意限制店面的種類。

並且若是店面依據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建築管理之相關法規規定都沒有不合法,則管理委員會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就無法以規約限制法令所允許區分所有權人所能經營項目的權利。

|違法使用能請主管機關處置
另外,理常法律事務所吳沂錚律師則補充表示,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5條第1項規定:「住戶應依使用執照所載用途及規約使用專有部分、約定專用部分,不得擅自變更。」所以若是店家涉及違規使用,委員會可以先要求店面出具使用執照,檢視是否有違規使用情形,若確認違規,管委會就有權利制止,再不改善的話,則可以請直轄市、縣 (市) 主管機關處理,並得要求其回復原狀,同時還可以處以罰鍰,屆期不改善者則連續處罰。

Tips:
民眾買房若是不想膽戰心驚害怕樓下店面進駐不喜歡的行業別,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購買純住宅零店面的社區,或是現在也有些建案會將一樓店面規劃成沒有瓦斯管線的設計,為的就是避免樓下進駐餐飲業。另外,郭紀子表示,若是公寓大廈內依法經營餐飲、瓦斯、電焊或其他危險營業或存放有爆炸性或易燃性物品者,就得依中央主管機關所定保險金額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若是因此增加其他住戶投保火災保險的保險費,店面則應就其差額負補償責任,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

資料來源:591編輯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