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短期強降雨的水患 台南永康西灣多功能滯洪池完工

為改善台南永康區西灣、崑山一帶短期強降雨時的淹水情形,市政府結合當地的公園用地,斥資逾4800萬元興建西滯洪池,今天竣工、落成,預計可削減每秒5.3立方米的洪峰量,兼具防災、景觀的與休閒等功能。

西灣里滯洪池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3800萬元,地方自籌1070萬元,總工程經費4870萬元,市長黃偉哲今天到場主持竣工典禮。

立委王定宇、立委當選人林宜瑾,還有議員林燕祝、林易瑩、郭鴻儀、李鎮國、楊中成、陳秋萍,以及地方各界人士出席,場面熱絡。

該工程為永康首座景觀滯洪池,極具指標意義,黄偉哲強調,會與相關單位合作,共同打造可快速退水的韌性都市。

該工程將既有北池的原有2723立方米滯洪體積,擴建至3萬200立方米,與既有南池合併計算,總滯洪可達3萬2973立方米,有效減輕大灣、崑山抽水站的負擔,改善當地的淹水情形。

市政府水利局簡報,在規劃時就考量非汛期的多功能使用,採複式斷面設計,下層施設低水護岸,上層則施設防沖蝕植生護坡,並結合相關綠美化工程,增加民眾休閒空間。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主持竣工典禮,表示這是由中央跟地方通力合作完成,中央補助近70%經費,讓工程能夠順利地完工,這個容量也是相當大,比預期原先規畫增加了11倍。

市府水利局簡報時表示,本工程將既有北池滯洪體積由原有2723立方公尺擴建至3萬200立方公尺,和既有南池合併計算,總滯洪體積可達3萬2千973立方公尺,比當初規劃大11倍之多,預計可削減的洪峰量為5.3cms,將有效減輕大灣及崑山抽水站負擔,改善永康區西灣里及崑山一帶淹水情形。

水利局說,本工程於規劃時即考量非汛期期間多功能使用,採複式斷面設計,下層施設低水護岸,上層則施設防沖蝕植生護坡,並設計相關綠美化工程,包含街角廣場、步道、安全欄杆、休憩座椅及階梯座椅等,工程完成後,上層空間可供民眾於非汛期時休閒使用。

水利局指出,永康區西灣里滯洪池為兼具防洪、景觀及休閒之公共設施,不但可改善下游處西灣里及崑山一帶的淹水情形,更可提供當地民眾休閒娛樂場所,對當地景觀更是加分的效果,尤其西灣里滯洪池更是永康區第一座景觀滯洪池,極具示範價值及指標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