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房價進入主升段?開價32萬…台南人怒了「比新北貴」

台南房市近年頗熱,4月更不受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第一次區段徵收區土地標售,就繳出全壘打成績,13筆土地標脫總金額為36.8億元,溢價率23.3%。而對照台南市房價,在預售屋數據,已創歷史新高,相較兩年前更漲2成了。

臉書公開社團「台南市討論區」日前做了簡單調查,對於台南房市神速發展,地價房價雙雙上漲,認為台南房價如何?多數成員認為「台南房價被炒作到高漲(悲觀)」,更網友留言說,有建案每坪開價每坪32萬元「比新北、高雄貴!」

根據吉家網的彙整的房價統計數據,全台五都會區與桃竹地區2019年平均房價全都高過2018年,若以2016年房價對照2019年房價,僅新北市下跌1.86%,台中上漲9%,而台南、高雄有6%漲幅。若將時間拉長2019年對照上波房價均價高點增減幅,台北市減幅12%、新北市減幅10%、台中市減幅0.6%,台南增幅2.74%,為六都漲幅之最。

若比照代表預售屋房價的國泰房地產指數,台南市新屋可能成交價兩年漲了23.6%,也為六都之冠。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分析,台灣近年房市「北溫南熱」,許上市櫃建商紛紛南下推案,也帶動中南部房價高漲,目前房價普遍都已創下歷史新高,而台南因房價在六都中基期最低,加上過往買盤多是在地買盤,近年因資金湧入、建商推案,房價上漲速度更為明顯。

陳傑鳴表示,對照國泰房地產指數2018年第一季至2020年第一季,新屋房價就上漲了23.6%,漲勢相當驚人,且台南雖近年房價上漲幅度不小,但在六都中目前房價依然基期最低,加上現在台南不少民眾都有「房價將上漲」的預期心理,屋主也有出現惜售、議價空間減少的狀況,估計房價短線仍有再向上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