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榮家遷建動土賴清德出席 將成全台醫養合一示範點

台南榮民之家遷建工程上午動土,副總統賴清德到場參與,表示任內協調搬遷,將創造國防部、市政府與民眾三贏局面;新的榮民之家位在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旁,將成為全台第一個「醫養合一」榮民之家示範點。

新址預計在112年完工,市府表示,原來位在東區崇明路與崇學路口的榮民之家遷建後,8公頃的土地將進行市地重劃,配合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 與先進運輸系統,未來崇學路將向南打通,連接到地下化後增設的林森站,同時為解決附近文化中心的停車問題,也將規畫停車場,還有公園等,帶動東區發展。

上午的動土典禮包括賴清德、台南市長黃偉哲、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台南榮家主任王風勝及立委王定宇等多人出席。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市長任內原本有42年歷史的台南榮家要就地重建,但當地議員擔心重建後對交通影響更大,他於是在行政院會中向當時的院長江宜樺建議搬遷,獲得支持,幾經協商,最後定案遷移至平實營區的區段徵收範圍內,再加上小東路以北、軍備局所屬的網寮北基地,兩塊基地加起來,同時東側就是榮總台南分院,不僅能提供榮民更好的服務,也讓原址能做更好的利用。

馮世寬也表示,退輔會在近年有很大的改變,能夠同意台南榮家搬遷,對榮家與地方發展都有益處。黃偉哲則感謝賴副總統當年的規畫。

新的榮民之家兩個基地相隔小東路,南側平實營區R7基地上午動土,面積1.7公頃,將興建樓地板面積6500坪,包括長照、養護與失智中心,共計450床,並引進新的概念,長照與養大樓採用簇群式照顧單元方式備置,照顧更方便,失智中心則採團體家屋配置,營造家的感覺。

而北側的網寮北基地面積3.2公頃,將興建樓地板面積4000坪,提供給有行動能力的榮民居住,分為單人房及夫妻房,共計150床 ,也採內簇群式聚落模式興建,同時還有日照中心及樂齡中心,開放在社區銀髮族共享,總經費約17億元。目前軍方仍在搬遷中,將遷往新化陸軍那菝林營區,預計6月底搬完即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