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世紀的重大水利建設!嘉南大圳開工百年 新烏山嶺隧道完成

斥資近25億元打造的新烏山嶺隧道主體已經完成,在嘉南大圳開工百年之際,相隔1世紀後,再度完成重大水利建設,除了供應6.3萬公頃的農田灌溉之外,曾文系統的民生、工業等用水,也會更加穩定。

該隧道是莫拉克風災之後,政府推動的曾文南化烏山頭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條例預算中,所列的重大建設項目之一,從楠西區的曾文水庫下游,延伸到東山,全長約3.4公里,嘉南農田水利會計畫在9月中旬舉辦竣工典禮。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表示,目前使用的舊隧道,規劃施工於1920年,從川流量較大的曾文溪,引水至西口,挹注烏山頭水庫,供應一、二期稻作的灌溉之用。

舊隧道完工、啟用迄今,也已90年了,除結構老化之外,輸水能力也比早期下降,每秒僅有40立方米,新隧道有迫切需求,2015年斥資起建。

楊明風說,新的隧道每秒可引水56立方米,重回最早的輸水量,穩定曾文、烏山頭水庫的區域用水調度;舊的隧道則退居幕後,支援、備用。

新隧道位於舊隧道下游約80公尺處,工程項目包含截流的攔砂壩,以及進水口與出水口,還有隧道主體,加上排砂道、閘門等水工機械。

楊明風提到,新隧道因地質的關係,多了2個彎,比舊隧道長逾200米,除此之外,兩者大致平行,一樣連接至東山區的西口。

【從曾文水庫下游到東山 長3.4公里】
引水新隧道是莫拉克風災之後,政府推動的曾文南化烏山頭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條例預算中,所列的重大建設項目之一,從楠西區的曾文水庫下游延伸到東山,全長約三.四公里,嘉南農田水利會計畫在九月中旬舉辦竣工典禮。

【提高輸水量 90年舊隧道退居備用】
楊明風說,目前舊隧道每秒最高引水為四十立方米,新隧道則來到五十六立方米,重回最早的輸水量,穩定曾文、烏山頭水庫的區域用水調度;舊的隧道則退居幕後,支援備用。

新隧道位於舊隧道下游約八十公尺處,工程項目包含截流的攔砂壩,以及進水口與出水口,還有隧道主體,加上排砂道、閘門等水工機械。

楊明風提到,新隧道因地質的關係,路線有轉彎,比舊隧道稍長,除此之外,兩者大致平行,一樣連接至東山區的西口,等於銜接了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