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逆勢爆量1/護國神山台積電點火 外地客大舉湧入 台南賣到斷貨

新冠疫情打亂2020年全球經濟,各大產業一片哀號聲中,全台房地產受惠台商資金回流及重大建設利多加持,反而愈走愈旺,平均而言,全台熱門區段房價已漲1至2成。

六都928檔期推案量近5000億元,其中最勁爆的大台南,因護國神山台積電百億投資設廠點火助燃,房市更「賣到斷貨」,潛銷即完銷。

在六都房市中,原本最不起眼的台南,今年鹹魚大翻生。「一個南部科學園區(南科),救整個台南房市!」一名業界人士形容。

台積電今年斥資百億元購買南科鄰近廠房,預估將為當地引入上萬名就業人口,帶動購屋需求。「我從沒碰過這般熱況,市場供不應求,不少案子還沒開案就完銷。」從事代銷近25年的台南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黃慧英表示。

南科以字母A到Z分區,位於善化區及新市區的住宅區L及M,被稱為「LM特區」。全台十大「富人里」中,以平均年所得169萬元排名第6的台南市蓮潭里,就在該區內。「行政院長蘇貞昌多次要求市政單位加快擴建南科開發範圍及聯外交通工程,帶動房市,LM特區受惠最大,房價今年從每坪18萬元漲至2字頭。」黃慧英指出。

LM特區採美式住宅區低密度規劃,有便利商店、星巴克及特色餐廳進駐,營造生活質感,吸引南科中高收入主管進住。本刊記者觀察到,此區市況夯,推案量卻大減。「LM特區仍有大片土地未開發,地主不缺錢,不想便宜賣,建商買不下手,現在推案又幾乎完銷,因此沒有新供給。」仁得行銷管理顧問公司副總劉建興表示。

同樣賣到缺貨的,還有新市區的新和重劃區。8月初開始潛銷的「煌聖森友薈」,106戶1個月就完銷,「買家多是南科工程師,不一定自住,也有人買多戶置產,連廣告都沒打,僅上了幾塊看板,靠原有客戶及口耳相傳就完售。」煌聖森友薈銷售協理方尹呈開心地說。

買家之一的王先生是一名南科工程師,他透露:「我原本在永康區租屋,因工作穩定想定居台南,看到南科周邊房價漲很快,怕現在不買,未來會更貴,所以一次下訂2戶。」

因外地業者爭相插旗台南,與在地建商拚搏,「台南地價已高,土地取得更不易,推案去化快速,目前各區供給都不多,無法滿足爆量需求。」黃慧英解釋。

台南房市以往表現最弱的歸仁區,因政府在高鐵台南站旁力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吸引工研院、交大台南校區、中研院南部院區、大台南會展中心與三井OUTLET進駐,近期出現「國家強棒」及「晶悅首發」兩大預售案,總銷約60億元,成為台南房市的新扛霸子。

由海悅國際代銷的「國家強棒」,接待中心還在蓋,近日開放首批180戶早鳥認購,以貨櫃屋接待看屋人潮,「『國家強棒』本來沒那麼快進場,看到市場這麼熱,就用貨櫃屋先收單,大家怕池中的魚被撈光,都超前部署。」一名業者表示。本刊記者眼見一對退休年齡的夫妻下了計程車,拖著小行李箱走進貨櫃屋。「不少買家是外地客,預約組數中近半為投資置產客。」一名在地業者分析。「晶悅首發」則是自建自售,日前舉行說明會,同樣吸引大批人潮擠爆會場,買氣一樣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