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不只有台積電,還有一籮筐「隱形冠軍」企業

台南億載會會長、桂盟國際董事長吳盈進說,台南不僅是農業縣市、高科技重鎮,也是傳產的故鄉;桂盟是全球第一大自行車鏈條製造廠,每年生產的鏈條可繞行地球赤道五圈。

前年,富強鑫精密工業執行長王俊賢與家人到台東旅遊,跟當地人聊天說台南有「機場」,他們很狐疑:機場,是「雞場」嗎?「怎麼連台灣人都不知道,我們真的有飛澎湖、香港啦,」他非常納悶。

尤其這一年來,台積電大手筆投資南科、股價頻創新高,這座護國神山的耀眼光芒幾乎遮蓋整座城市,也讓傳產相形黯淡無光。

但外界卻有所不知,台南不是只有台積電,還有許多寫下新傳奇的中小企業,一座座看似不起眼的鐵皮屋工廠,曖噯內卻含著「台灣之光」。

不要小覷傳產的競爭力,台南是汽車及零件、金屬製品(以扣件為主)、機械設備製造三大產業的重鎮,共有3612家廠商。

台灣的汽車零組件能聞名遐邇,1952年設立的東陽實業居功不小,目前是全球No.1的汽車AM(售後維修)塑膠件製造商,保險桿市占率勇奪世界第一。

台南還孕育出車燈產業聚落,台股車燈三雄:大億、堤維西、帝寶,前兩家同屬大億集團,都落腳台南,連鹿港小鎮起家的帝寶也跑到台南設廠。目前大億是台灣第一大OEM車燈廠,帝寶與堤維西主打AM市場,都是國際級企業,產值互有輸贏,2019年提維西營收175.4億元,領先帝寶。

稱霸全球的車燈製造基地,也培育出隱形冠軍企業,龍鋒就是全台的改裝車燈大王,經理張佑恩說,自創品牌「鷹眼」(Eagle Eyes)行銷全球,訴求安全、節能及個性化的車燈累計超過1萬種,平均每年研發新品超過200件。

【特斯拉電動車都採用台南的扣件】

汽車零組件業還輻射至扣件產業(螺絲螺帽),台灣是世界第三大螺絲螺帽出口國,2019年出口額達1440億元台幣(48億美金),占全球10.8%市場,台南就占有一席之地。

恒耀關係企業董事長吳榮彬說,「高雄岡山以北、台南仁德以南,涵蓋台灣九成以上的扣件產值」;吳盈進則與有榮焉說,「很多人都不知道,台灣是先有扣件業,才有中鋼」。

全台前三大螺絲螺帽製造業者:三星科技、恒耀關係企業都在台南。三星於1968年率先在台「快速、大量」生產螺帽,帶動螺帽產業蓬勃發展,成就台灣為「螺帽王國」,年出口值占台灣螺帽總出口額1/3,攻占全球近一成版圖,至今仍是全球產能最大的「單一」螺帽廠。

連特斯拉電動車都採用台南的螺絲螺帽,雖然廠商礙於保密條款,不能對外曝光,也由此可見「MIT」的品質。

台南也是塑膠機器產業重鎮。根據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的資料顯示,2019年台灣塑橡膠機械業產值約300億元,台南貢獻超過五成。

2021年3月將就任機械公會理事長的魏燦文,他也是台灣第一大塑膠押出機「鳳記國際機械」的董事長。「台南永康、關廟一帶是塑膠機大本營,周圍產業聚落車程不超過30分鐘,業者需要的零配件,兩、三天就可交貨,」今年68歲的魏燦文說起塑膠機業,眼神炯炯有光。

67年來,鳳記頻頻刷新自己的紀錄。創辦人魏全城研發出全球第一台製造「一層雙色」紅白袋的機器設備,這種紅白袋至今仍深受菜市場、商家喜愛,甚至紅到東南亞地區,被視為「地表最強」塑膠袋。2019年幫客戶製作出3000公升大的中空桶押出機器,創下全球最大容量的塑膠桶紀錄,一台要價8000萬台幣;2020年還為台灣搶下單價1.5億的機器訂單。

而台灣第一大塑膠射出廠「富強鑫精密工業」也在台南,就在距離鳳記不到12公里的關廟區。

富強鑫2010年已升級為射出成型解決方案的提供者,抓住電動車輕量化的趨勢,低調研發出水平多色機技術,目前全世界僅有三家,富強鑫代表台灣,搶下唯一席次。還製作出類PC車窗,重量僅傳統車窗的1/2,BMW I3已率先使用。

【台南產業愈發多元,締造不少傳奇事蹟】

如果說塑膠機改寫了台南永康、關廟的命運,森鉅科技材料則是「歸仁之光」,所研發的利基型商品毛利率達35%以上,高獲利不斷吸引日本、韓國、中國等廠商搶進,卻在二至三年後逐一撤退,森鉅至今仍是全球最大貨櫃車「鋼塑複合板」的製造商。

不要以為台南的傳產只會守舊不會創新,全球第一大Youth沙灘車ODM廠商「宏佳騰」,就是來自台南的山上區。

宏佳騰動力科技董事長鍾杰霖打下沙灘車市場後,返回台灣圓夢,投入電動機車市場,2019年8月底上市第一台智慧電車,並推出台灣50年來,首部有自動導航功能的機車,2020年即超越老大哥,成為第二大電動機車品牌。

宏佳騰不再是機車代工廠,而是結合科技、物聯網的智慧電車廠,正大步從MIT(台灣製造)邁向BIT(品牌台灣)的道路上。

其實,台南還有很多閃閃發光的星星們,光億載會(台南最大的企業聯誼組織)就有83家會員廠商,其中54家是上市櫃公司,市值達5400億元台幣。

從農漁業、傳統加工業,再到高科技業,台南的產業愈發多元,也締造不少傳奇事蹟,但吳盈進也坦承,產業剛好走到轉型十字路口,最近億載會正在思考如何藉助「大南方計畫」「產學、新創媒合」,搭上南科高科技產業的浪潮,讓更多企業躍上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