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技巧性闖關失敗 台南新市園區被要求進二階環評

為因應台商回流,經濟部一口氣規劃於中南部的台糖農地開發五座產業園區,近期陸續進入環評審查。今(17)日審查的98公頃台南市新市產業園區,雖低於法定應進行二階環評的門檻(100公頃),專案小組仍認為該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決議須進入二階環評,該決議將再交由環評大會審查。

00公頃以上需二階環評 經濟部規劃新市產業園區98.5公頃
經濟部為解決台商回流產業缺地,分別規劃雲林褒忠產業園區、嘉義水上產業園區、嘉義中埔產業園區、台南新市產業園區以及北高雄產業園區,合計約425公頃,力拚年底前開放業者進駐。

《環評法》規定,新闢100公頃以上產業園區,須進行較詳盡的二階環評。而經濟部規畫的雲林褒忠產業園區99.25公頃、嘉義水上產業園區99.41公頃、台南新市產業園區98.5公頃,遭環委質疑有迴避二階環評之嫌。

台南新市產業園區位於國道八號新化系統南北兩側,現地為種植甘蔗的台糖番仔寮農場,嘉南大圳幹線也流經此處。經濟部表示,新市產業園區開發後可提供60公頃產業用地,採只租不售的方式,視產業需求辦理開發作業,規劃引進食品及飼品業、基本金屬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等,預估可增加6000個就業人口,每年創造約221億元產值。

技巧性剔除區內土地惹議 環委籲自願進入二階環評
根據經濟部規劃資料,五座產業園區合計,未來每日將增加1.6萬噸的用水量、127噸的事業廢棄物與28噸有害事業廢棄物,每年增加101萬噸的碳排放等環境影響。

環委朱信就直言,五個產業園區應有整體考量,以廢棄物來說,最好能在個別產業園區內處理,或從中挑選一處設置大型處理設施,「事業廢棄物往區外送,沒有地方可以處理。」他提到,新市產業園區北側有衛福部規劃的長照機構,受到工業區的環境影響更大,會需要健康風險評估,「這個案子也很靠近100公頃,經濟部應該自願進入二階。」

環委江康鈺也說,經濟部應該評估五個產業園區,包含廢棄物處理缺口、缺水、缺電、產業實際用地需求,而非這樣個案審查。

環委吳義林則表示,新市產業園區規劃的98.5公頃,剔除了鄰近的既有違章工廠長孟塑膠(0.88公頃),還有一條主要聯外道路,「照理都要納入,就超過100公頃,要做二階環評。」他說,這樣的作法有前例可循,未來如果走行政訴訟,經濟部肯定站不住腳。

環委孫振義認為,台南市國土計劃雖將該處劃為城鄉發展地區,但鄰近的地區仍為農業發展地區第一類,還是以農用為主,等於是在優良農地中間放了一個工業區,「不能只是把私有地、工廠、道路剔除就免於二階環評,應該妥善思考整體環境影響的範圍。」

工業局急提「縮減方案」斷尾求生失敗 初審建議進入二階環評
針對環委提出的質疑,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回應,五座產業園區於內政部審議國土計劃時已有通盤檢討,也獲得地方政府支持,園區範圍是考量自然邊界,「台南新市產業園區,考量台糖建議納入不利使用區域,剛好變成98.5公頃,若環委認為有疑慮,會再取捨。」

此外,工業局在會議最後關頭,緊急出示「新市案範圍縮減方案」,主張可依環評委員建議,將縮減周邊範圍為87.4公頃或81.4公頃,企圖要斷尾求生,避免二階環評。

不過環委李育明直言,台糖土地為私有土地,政府若要變更規劃應從新與台糖議約,無論要擴大或縮小,應該要整體評估,而不是為了規避二階環評來做調整,非常不合理。

此外,環委張學文也提到,園區基地有番仔寮遺址,也發現蔦松文化陶片,應該要完整調查,而非貿然施工,「當地也是環頸雉、燕鴴的繁殖棲息地,也有發現圓田螺、石田螺等物種,顯然是一個蠻好的濕地。」若要開發就要提出完整對策,不要破壞良好的水生環境。

最終,專案小組經閉門會議後認為,因該案位於農地核心區、優良農地、淹水潛勢區,且基地內有發現環頸雉、燕鴴等保育類動物,開發對周遭農業、空氣品質、水質等恐有重大環境影響,建議應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後續將提送至環評大會討論。

經濟部原先表示,五座產業園區要於年底前開放業者進駐。對此,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若進入二階環評,時程上會有所調整,後續會再整體評估,不排除縮小開發面積。

五產業園區闖關都失敗 招商期程恐再延長
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政府為解決回流台商用地需求,第一批選定五處台糖農場,計畫在2年內完成產業園區編定,開始施工,同步提供廠商承租設廠。在本月環評初審中,嘉義水上(99.41公頃)、雲林褒忠(99.09公頃)以及台南新市(98.5公頃)的開發面積,都因逼近二階環評的法定門檻100公頃,引發經濟部刻意迴避二階環評的爭議。

嘉義中埔產業園區開發面積約67.63公頃,在9日率先進入環評初審,但由於嘉義縣內預計開發兩座產業園區,且相隔不遠,污水都同樣排入八掌溪,環委認為兩案應合併評估,決議經濟部需補充評估園區整體用水量、用電量及事業廢棄物去化量能,補正再審。

嘉義水上產業園區則在10日進行環評初審,由於園區旁仍有台糖畜牧養殖場,環委憂心污染管制不清造成食安疑慮,決議補正再審。

雲林褒忠產業園區17日舉行初審會議,小組認為該園區選址位在台糖農業用地核心區域,對周遭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建議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台南新市產業園區則是因為刻意剔除區內土地躲避二階環評惹議,環委也認為該園區位於農地核心區,且基地內有發現環頸雉等保育類動物,開發恐有重大環境影響,建議應進行第二階段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