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全國最大太陽光電場啟用 年產2億度綠電 黃偉哲力推台南成為智慧綠能典範城市

台南市政府在努力活化閒置鹽灘地與謀求生態及產業發展平衡的前提下,推動全台最大地面型太陽光電案場設置,將可年產2億度綠電,市長黃偉哲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蘇建榮、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等人於今(31)日出席「億起再生 綠能府城」啟用典禮,共同見證全國最大太陽光電場正式啟用,也代表台南朝向永續智慧綠能城市邁進一大步。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非常高興抱著很雀躍的心情陪同蘇院長見証太陽光電場啟用,並感謝工程人員的辛勞付出,台南得天獨厚有全國最長的日照時數可以發展太陽能,因此市府努力跟地方民眾溝通,透過地方及中央協力,全力推動支持國家綠能政策。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在蔡總統領導指示下,台灣要推動綠能發展,唯有這樣才能永續存在,既保護了台灣的永續,又能穩定地供電,進而讓人民的生活沒有困難,讓產業順暢發展,而今日啟用的太陽光電場,既能穩定供電,又能做好生態保育,這就是雙贏的策略。



台南市戮力推動能源轉型,以十大推動項目及十大推動策略發展太陽光電,打造陽光電城2.0,其中五大地面型之一的「鹽業用地」在台電公司依據區域特性並兼顧景觀與土地利用價值下,整合廣達214公頃閒置鹽灘地,轉型地面及水面綜合型太陽光電案場,歷時近1年的運轉測試確保安全無虞,如今規模與成效冠絕全台,而光電板拼出來的在地意象也將成為沿海地區的亮眼景點。

經發局指出,「鹽田太陽光電場」超越彰濱工業區100MW裝置容量,以總裝置容量150MW躍升全台最大案場,也是世界排名第46大案場。同時綠能設施創造土地再利用契機,生態方面設有獨立生態池與野鳥棲息保留區維繫生物多樣性,並留存滯洪池水文治理功能,大幅降低環境衝擊,成就生態與電場平衡的活化閒置地經典範例。未來南市府將與台電公司共同打造此處為環境教育場域,使綠能與生態成為台南最美的風景之一。



橫跨七股區與將軍區的「鹽田太陽光電場」,預計每年產出2.07億度綠電,可提供超過5.5萬戶家庭年用電量,減碳近10萬公噸,除了周圍種植綠帶融入地景,台電公司更斥資建設步道、景觀平台及環境解說看板,可一覽「鹽田憶鯤鯓」、「府城虱想起」與「黑琵舞夕陽」為主題鋪排的光電板,將重要的產業歷史與人文風情記憶鑲嵌在鹽灘地上。

台電公司表示,鹽田轉型不僅僅是綠能場域,未來規劃再設置15MW儲能系統,案場將兼具發電、能源管理應用及環境生態教育等多元功能。台電強調,鹽田案場設備皆優先選用國內產品,施工團隊亦為台南在地人力,「100%國產化」加速國內綠能產業升級與市場競爭力,並與在地共榮共好。



經發局進一步表示,台南市自108年啟動「陽光電城2.0計畫」以來,太陽光電總備案量已提前在2020年底累計突破2GW目標,截至今年2月底,台南太陽光電總備案件數共7,742件,備案量2,038MW,預估年發電量約26.3億度,可供約75萬戶年家庭用電,年減碳量約134萬噸,吸引投資金額將近1,427億元,未來將持續推動太陽光電穩健發展,大步邁向111年達到備案量2.5GW、113年3GW目標。



今日太陽光電場啟用,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蘇建榮、能源局長游振偉、經發局副局長蕭富仁、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星能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孟德、將軍區長洪聰發、七股區長顏文穗及市議員蔡蘇秋金與在地里長、鄉親等到場共同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