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不到2成民眾看跌 台南剛需強近8成自住

台灣經過2個多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3級警戒後在7月27日降級不解封,針對今年下半年全台房市買氣與房價走勢,永慶房產集團針對7都調查發現,都會區中看跌下半年房市均低於2成,當中新北、桃園、台中、台南更低於10%;而針對購屋動機,近年來南科效應導致房市快速發展的台南,有高達78%屬首購及首換族進場,剛性需求最為明顯。

永慶房產集團調查今年下半年民眾對房價漲跌評估,7都中對於房價將出現盤整漲跌5%以內落在2~3成,而7都民眾均認為下半年房價普遍不受疫情干擾將出現上揚。漲幅比重由多至少分別台南市71%、台中市68%、桃園市65%、新北市及新竹縣市60%、台北市59%、高雄市僅57%;而針對看跌房價台南市僅9%,新北、桃園、台中均為9%,台北及新竹縣市為15%,高雄則為16%。

永慶房產集團加盟事業處總經理莊志成分析,今年在疫情尚未爆發前全台房市買氣相對去年熱絡,主因是剛性需求支撐全台房市表現,當中房價相對低基期區域,如桃園、新竹縣市、台中、台南、高雄等,首購及首換族進場置產踴躍,數據顯示下半年看漲房市遠高過看跌,認為房價會出現震盪盤整僅2~3成,整體來說全台各區看漲房市約6~7成、2~3成持平、僅15%以內看衰房市。

7都中針對購屋動機分析,剛性需求最多落在台南市有高達78%,台北、新北、桃園、新竹縣市及高雄市均超過6成,台中市為58%;而購屋目的屬於投資買賣獲利7都多數在10%以內,台南更僅3%。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榮譽理事長蔡紹豪分析,近年來不少高雄建商往台南推案,在房地合一2.0與實價登錄2.0均已於7月上路後,投資客已退場,除自住外其購屋動機多屬長期置產,這波疫情並未讓全台各地的地價與營建成本出現下跌,頂多僅出現緩漲,買屋抗通膨置產思維存在於許多民眾心中。(葉家銘/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