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20億 台南小巨蛋完工亮相

☆.具展覽、演唱、小型體育賽事及會議等多功能 可望帶動在地經濟發展.☆

斥資20億元興建的多功能大台南會展中心(台南小巨蛋),市長黃偉哲昨宣布完工,未來結合台南發展優勢與在地文化成為地標性建築,是帶動台南經濟發展的新里程碑。

【施工3年 歷經缺工、物料延遲】

大台南會展中心是具有展覽、演唱、小型體育賽事及會議等複合多功能場館,是台南首座「小巨蛋」。黃偉哲表示,工程歷經3年,即使受到工人短缺、物料供應延遲,仍不負眾望在今年完工,未來結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相關建設陸續到位,將帶動大台南經濟及就業發展。

【經部委外營運 預計明年初啟用】

位於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的大台南會展中心,基地面積5.2公頃,自高鐵站步行只約5分鐘,鄰近中研院南部院區、沙崙綠能科學城。市府工務局表示,南市府負責工程代辦,後續將點交給經濟部評選出的集思國際會議顧問公司營運管理,預計明年初正式啟用,但尚待經濟部與營運商決定。

大台南會展中心的外觀宏偉,有金屬質感的鯤鯓造型屋頂,再搭配有如台南古蹟般紅牆斑駁歷史感,整體外觀呈現溫暖具有豐富岩層堆疊的層次感。

【建築特色獲國家卓越建設獎】

屋頂結構則由13組鋼構桁架,搭配全台首度使用於室內的鋼纜,造型有如台南鯤鯓意象;入口大廳高達13米,鋼構結合紅磚的造型磚牆,與上方的玻璃鏡面天花板相互輝映延伸空間感,整體建築特色,榮獲2019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特別獎肯定。

工務局說,展館整體分成會議棟、展覽棟及停車棟,展覽棟規劃601個展覽攤位,淨高為12公尺以上無柱空間;會議棟3樓則提供1000人(可分隔4間250人)、800人(可分隔500及300人)會議室各一間,可做為大型商務會議或宴廳使用,一樓除主入口外,還有餐廳及小型會議室空間可供彈性分隔使用。停車棟容納小客車550輛及戶外廣場提供250輛彈性使用、機車計464輛。

高鐵台南站特定區發展迅速,包括中研院南部院區進駐、自駕車測試場域、智慧綠能循環住宅等,工研院也啟動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的南方雨林計畫,將成3代半導體產業新聚落,三井Outlet Park第1階段將規畫約180店,目標年底開幕,將創造2千個就業機會,兼具小巨蛋功能的會展中心完工,發展前景看好。

歸仁區長魏文貴說,會展中心有助於廠商就近展覽產品,增加就業機會,也能促進商機,與一旁三井商場相呼應,帶動地方發展及提升歸仁能見度。

房仲業者說,目前附近建地每坪都超過15萬元,新成屋每坪房價超過20萬元,會展中心若能常辦活動吸引廠商進駐,有助於提升房地產投資動能。

但有居民認為,這2年大興土木、新建築不斷出現,空氣愈來愈差、噪音環境汙染,房價暴漲,年輕人買不起房子被迫到外地生活,對多數沒有大片土地的在地人而言,看不到任何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