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台南「光環境」 串連歷史城區讓夜間更多樣

發佈日期:2020/01/10  【記者鄭維真/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有「文化首都」之稱,其中中西區古蹟及歷史建築密集,台南市以「光環境」改造計畫將該區作為示範區域,透過不同的照明模式讓夜間光環境更多樣化,除了為歷史城區的夜晚帶來新風貌,也提升了該區公共空間夜間環境的品質。

台南市中西區有著台南孔廟、原台南武德殿、原台南神社事務所、司法博物館、原台南警察署(台南市美術館一館)、林百貨等,隨著舊城區歷史密集地帶的文化建設陸續完工開放,文資處於去年即提出光環境改造計畫,希望形塑建築的夜間景觀風貌,展現各建物文化資產價值。

南市文資處表示,這一次的光環境改造計畫範圍為孔廟周邊圍牆、神社事務所、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及天主教聞道出版社等建築本體,希望利用燈具與光源特性,突顯上述建物的造型與特色,展現建築及其材料細部,讓夜間街道成為優雅的人文風景。

文資處指出,照明設計強度是依據各區域夜間光環境氛圍進行調整,避免照明過度、過亮,兼具美學效果及節能環保,同時也配合市民生活作息,照明在下午5時30分到隔天凌晨6時開啟燈光,並加入時程控制及照明變化,以不同照明模式提供夜間光環境的多樣化,提供民眾適宜夜間休憩的公共區域。

透過示範區的夜間環境改變,市府盼能與台南市美術館兩館、原台南武德殿、林百貨以及國立台灣文學館相呼應,藉由點與點之間的互相串聯,建立歷史城區夜晚帶狀新風貌,,使民眾感受到舊城區的歷史足跡。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