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捷運南科、安南2線 交通局:近期報交通部核備

發佈日期:2020/06/1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捷運)興建計畫,目前進度最快的藍線第一期已進入綜合規劃階段。交通局長王銘德今天在議會答詢表示,南科先進運輸系統建置目前規劃2條路線,一條由南科經安南和順地區和府城連結,另一條則由南科連結藍線延伸線到高鐵站,近期完成期末報告後,將呈報交通部核備。

市議員林志展今天針對南科捷運交通建置提出質詢。他表示,因應南科三期擴建計畫拍板定案,未來南科的生活與交通機能必須強化,市府應推動南科捷運山手線的建置,建構完整的交通路網,替地方發展需求預先鋪路。

他說,從台南市區往南科與高鐵連結南科,這2條路線若能成真,對於南科周邊大眾運輸將有極大幫助。

王銘德答詢說,有關南科先進運輸系統的路線建置,有很多討論,市府正進行未來整體路網的規劃,目前已進入期末報告,經過專業顧問公司評估,發現南科的確是未來交通及旅次需求的核心區域,市府在整體路網已規劃2條路廊,一條是從南科往西南方向經安南區和順地區與府城連結的生活路網。另一條則是從南科往南方走,連接藍線延伸線到高鐵站。

王銘德表示,除了台鐵路廊之外,這2條線是未來南科發展非常重要的路廊。目前已納入第二期路網建置計劃,配合前瞻2.0計劃,把未來要執行的可行性評估和綜合規劃等相關經費納入,現在整體路網計劃已進行到期末,近期會進行期末報告,並呈報交通部核備。

根據交通通局的規劃,目前優先路網藍線第一期已進入綜合規劃階段,預計民國116年底建置完成並試營運;綠線已完成可行性研究並提報交通部審查,預計118年中建置完成並試營運;第一期藍線延伸線、紅線刻正辦理可行性研究,預計120年建置完成並試營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