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捷運系統 黃偉哲強調無預設立場

發佈日期:2020/06/16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
台南捷運進度最快的第一期藍線,已進入綜合規劃階段,備受外界關注。「何謂無人自動駕駛捷運系統?」「不需鋪設軌道,會不會像台中BRT專用公車道搶平面道路,最後落到收攤下場?」「國內智能技術辦不辦得到?」市府宣布新增無人自動駕駛系統選項,最終會選擇何種系統型式,六月底將揭曉。

6月底揭曉 將定調捷運路網系統
台南捷運列入中央前瞻計畫,優先路網第一期藍線進入綜合規劃階段,綠線已完成可行性研究並提報交通部審查,第一期藍線延伸線、紅線則正辦理可行性研究。

市長黃偉哲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他任內不一定能夠完成台南首條捷運,但是系統型式的擇定,將決定台南古都風貌與公共運輸發展。他再三強調,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將會審慎尊重規劃團隊意見。

捷工處新增無人自動駕駛整體評估
捷運工程處處長呂獎慧表示,無人自動駕駛捷運系統類似以光學感應方式用虛擬軌道運行,跟台中BRT路面車道行駛不一樣,而不論無人自駕或單軌系統,將採高架式專用道行駛。此外,單軌或輕軌需要土建、機電工程較耗時,無人自駕這方面量體較少,預估最快二○二七年完工試營運,比單軌系統提早三至四年達成。

台南擁智慧科學城 對無人自駕興趣高
副總統賴清德於市長任內宣示捷運目標朝高架單軌系統(Monorail)建設,也讓外界認為現行計畫是否要推翻「前朝計畫」?呂獎慧澄清,捷運規劃持續進行中,因為執行團隊需廣徵專家學者意見及蒐集國際發展趨勢,將無人自動駕駛納入可行性評估選項,更重要的是,台南沙崙智慧科學城是國內第一個無人自駕示範場域,相關智能科技發展符合「國車國造」政策,況且自駕系統在國外已有運轉案例,屆時系統安全性不會有問題,未來試營運初期也有主駕駛在車上監控,最終目標朝無人自動智慧駕駛。

黃偉哲進一步說明,無人自動駕駛興建成本低,相對地智能系統科技性高、研發成本也較高,而且捷運興建後的營運,不能造成後面接任者龐大負擔,因此興建成本及營運財務規劃都會列入重要考量。

依規劃團隊目前分析,國內尚未引進單軌系統,但單軌系統的輕量性對環境衝擊相對較小,因此國際上採用單軌捷運案例有增加趨勢,但是無國際標準規範,且車輛、號誌、軌道梁轉轍器皆具專利性,不符合目前國車國造政策。

輕軌系統(LRT)在國際上普遍採用、案例很多,國內已採用系統包括淡海輕軌、高雄輕軌等工程技術、標準,以及相關法規較為成熟,符合國車國造政策,但自動化程度不高且土建結構量體較大,對都市景觀衝擊影響大。

自動導軌系統(AGT)在台北捷運文湖線實現,但仍無相關通用國際標準規範,因為各產地國輪軌系統、導引系統皆具獨特性。

高架自動駕駛系統(ART)是國際正推動的智能捷運,其營運彈性大,壽期成本低,免鋪設軌道、維修機廠所需腹地較小,例如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市(Jacksonville)、中國智軌等。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