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台南房價飆 在地人喊買不起

發佈日期:2020/12/04  【莊旻靜 、 劉秀芬】
新竹科學園區產值高、就業率高、薪資也高,是房市熱絡主因,因剛性需求,外傳買房穩賺不賠,造成紅單亂象;台南科學園區就業人口突破8萬人,加上看好南科三期開發效應,帶動周邊房價上揚,此外,科技新貴及鮭魚返鄉的台商,資金投入房市,台南市區房價即使每坪喊價30萬起跳,地段好的仍超搶手。

新竹市東區、竹北市均為房市交易熱門區域,房屋總價千萬起跳,口碑良好的建案二手屋釋出,房仲帶看也成排隊人龍,亦有在地建商新案開賣前,就有民眾漏夜排隊等買房,更有人分析房市成網紅,甚至打出代訂新房收15至20萬不等佣金,無形拉高房價,讓房價只漲不跌。

受惠台南科學園區成長,善化、安定、新市區人口增加,買房、租房需求也增加,以善化區為例,新大樓建案每坪漲到20萬元,善化火車站前正在興建的鋼骨20層大樓,開價1坪近30萬元,不輸台南市區價格,讓不少在地人望屋興嘆,直說根本買不起。

善化區房仲業者楊欣崇表示,今年以來南科附近的善化區、新市區房價漲幅達20%;原本房價較低的安定區,因為沒有都市計畫,建地少、建案少,漲幅更高。

此外,南科三期落腳新市看西農場,預估年產值400億元,預計可創造5000人就業機會,南科三期附近房市需求量會更高。有在地建商表示,受惠南科崛起,買屋需求大增,但是建商買地成本也變高,建屋成本也高,因此連帶推高房價。

善化在地的高姓民眾表示,他8年前在善化市中心買屋,1坪不到15萬,最近想幫小孩買房子,才發現已經漲到18至20萬,以現在年輕人薪水怎麼負擔得起。

至於台南市區,縣市合併升格後漲過一波後,房價趨穩,近期大樓新建案不乏開價每坪30萬元以上,仍吸引不少投資客。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