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捷運藍線 最快2026年開闢

發佈日期:2021/10/28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六都僅剩台南沒有捷運,目前第一期藍線進度最快,正在審查綜合規畫期中報告,若期程順利,預計2026年即可動工;通過舊城區、爭議最大的綠線將在今年底前舉辦地方說明會,市府表示,將有5條替代方案,屆時會以取得「共識」為基礎,修正路線後再送議會、中央核定。

台南市議員李啟維昨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台南將近200萬人口,交通擁擠,是唯一沒有捷運的直轄市,台南除了文化首都特色,也逐漸朝科技工商發展,改善交通已是當務之急,蓋捷運卻看似遙遙無期。市長黃偉哲承諾,會努力早日興建捷運,畢竟台北捷運從可行性規畫到動工也花10多年。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目前優先路網包含第一期藍線及延伸線、紅線、綠線的規畫作業,都獲前瞻計畫補助。其中,第一期藍線正在進行綜合規畫期中審查及環境影響評估期中作業;第一期藍線延伸線及紅線的可行性研究案待期末報告核定後,會盡速爭取行政院核定,再進行綜合規畫。

第一期藍線北起大橋站,經中華東路、東門路到仁德轉運站,可紓解永康及東區車流,市府表示,預計2023年獲中央核定,2025年完成基本設計,最快2026年動工。

綠線則是規畫從東區平實轉運站行經台南火車站,再到安平區,不過因原本路線經舊城區成功至西門路段,民眾有異議,擔心道路狹小有交通黑暗期、破壞天際線等。

王銘德說,年底前將針對5條替代路線舉辦說明會,聽取民意溝通,修正可行性研究報告後送議會取得同意,再爭取行政院核定以接續進行綜合規畫。

5條替代方案包括行經公園南路、海安路段;公園南路、海安路、民生路段;公園南路、臨安路、民生路段;健康路、大同路段;公園南路、海安路、和緯路段。


資料來源: 聯合報